close
其實我不叫派翠莎。
但是從那一天開始,我成了派翠莎女孩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(那天響起了這樣的對話。)

我是不是重要的?至少...對某些人來說??

『當然是啊。』

可是...那似乎只是我的自作多情。

『為什麼這麼想?你不覺得你重要嗎?』

我不這麼覺得。

『哦?』

好吧,以前我曾經覺得自己很特別,是......非常特別的那種;我曾經以為自己很勇敢堅強,不怕任何困難。大家都喜歡我、甚至愛我。為了達成這個目標,我努力地呈現最好的一面,而大多數時候,我也能夠收到漫好的回報。

『那麼為什麼現在不這麼想了?』

因為現在的我,清楚的意識到自己不過是個平凡人。我沒有過人的能力、羨煞旁人的外表、出色的手腕、合宜的談吐舉止。我覺得自己變的越來越粗俗,俗不可耐。我所追求的東西很幼稚,也很容易破碎。不會有人為了我無私奉獻,容忍我的陰霾和黑暗。就算有,我想我也得合理懷疑他的企圖不軌。但是,基本上,沒有這樣的人。

『恩,繼續說下去。』

我想我不夠滿足。或許,我說或許,我所重視的人其實也相對重視我,但我要求的遠比他能給我的更多。其實也有人重視我吧,可是我覺得不夠、不夠、不夠......

『你看過電影嗎?恩...我記得你喜歡看電影?』

是的。我很喜歡。

『電影裡面有許多一次容納許多人物的場景吧?可能在大街上,可能在餐廳裡。現在請想像很多人在同一張長桌上吃飯,他們肩並著肩坐著。此時,席間的男女主角開始對話。』

『有沒有發現,當鏡頭越拉越近,兩人的面孔清楚地印在螢幕上時,其餘的人越來越模糊,甚至被踢出螢幕的框框外。這時,旁邊的人在做什麼?為什麼攝影機要這麼取景呢?』

我想,是想放大此時的重點吧。男女主角的對話才是這一幕的重點,觀眾們到電影院看的不是一群人在吃飯啊,而是男女主角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。

『這就對了。在這部電影裡,男女主角的對話才是此刻的重點,而不是一群人吃飯,更不是旁邊那個或許叫派翠莎還是什麼來著的人講的笑話。但是事情同時在進行、發生著,是我們選擇了想看的東西...或者應該說是,攝影機選擇了我們應該想去看的東西。』

恩,我懂。

『所以,你的腦袋也做了這樣的事情。其實那位派翠莎一直都在,她一直在講著她的笑話。席間也一定有人正在傾聽,否則電影裡面那些背景笑聲哪裡來?難道男女主角講話時,四周就鴉雀無聲嗎?多詭異啊。』

『你忽略了身邊珍視你的人,沒看到他們放在你身上的焦點,卻反而花費心思,想在別人的鏡頭前扮演主角。你就是那位派翠莎女孩,親愛的。在這部電影裡,你不是女主角,但對於傾聽你說話的人來說,你才是主角,佔據了那幾個人的螢幕。』

『或許當你講的笑話夠好笑、或者對著你的聽眾發表了精闢的談話、又或者當你變的明艷動人時,就會吸引到大家的注意了。當然,要造成這幾種結果都不容易。你得花時間慢慢找出合適的笑話、磨練出超乎一般水準的涵養、或者慢慢醞釀訓練自己的公眾魅力以及手段,這些鏡頭才有可能屬於你。』

恩……

(看到我遲疑的表情,他大笑。)

『不要急,花點時間,你還年輕,瞧,你現在不就吸引到我的注意了?』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