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終於,故事進入了長途飛行,包括這篇網誌都出現的很「終於」。

香港時間早上11:20分左右從香港起飛。這是手機在香港的桌布。



根據飛機上的地圖,我們是飛越歐亞大陸,穿過中國、中亞、東南歐、波羅的海,一路降落到荷蘭的阿姆斯特丹。第一次親身經歷12個多小時的飛行,我只能說公司的那些德籍工程師實在厲害,居然能忍受狹小機艙裡的小不拉機座位。個子算小隻的東方女性如我都覺得很難受了,更何況這一路上做在我前面那位肚大屁股大的老外?

甫進飛機就被座位之窄給感嘆到了;我又是坐窗邊,代表我如果要去廁所,就得勞駕門口的兩位起身放行了。機上有毛毯、枕頭,空姐甚至發了耳機。"The joy of listening. It's yours!" 意思是說我可以拿回家嗎?不過沒有個人電視,我那一區只有一台,好多人一起看,我又坐遠遠的看不清楚,而且一上飛機撥的就是CNN,害我以為整路只能盯著螢幕發呆,後來才發現原來有節目表。





從香港出發,有華人空姐哦,講怪怪的中文和廣東話!機上提供不少飲料,我身邊的法國夫婦還點了海尼根還有紅酒喝,我也超想跟進...可是一個人而已要怎麼喝啊,只能點可樂。不過...後來真的睡不著的時候,我還是要了一小瓶紅酒,不過口感有點太酸,酒精味道太重且沒有果香,不是很喜歡。

雖然我這個人對中國大陸是有點意見,不過從飛機上看下去,那種感動還是有的。畢竟大半輩子是在海島國家渡過的,看到歐亞大陸還是會有說不出的興奮,什麼東西到了眼裡就是美,只是美的不清不處...中國的城市似乎到處都黃黃的...不過這一切在我看到青藏高原的那一瞬間,就被高原上的冰雪給洗掉了。


一下子山、一下子高原、上面零星散布著白雪;有些地方可能地勢比較高,雪是一整片、一整片地蓋著地表,真的很漂亮。說實話,從這麼高的地方看下去,這景象反倒像是看到舖滿白色糖霜的薑餅。整個地表看起來可能就是渾然天成的糖吧!窗外也結了小小的霜。這時候機上的人酒足飽餐之後騷動了起來;有人站起來拿他的筆電,然後兩三個人開始盯著螢幕看,也有不少人朝著難得一見的高原拍照。我呢,整趟旅程都超想念漫畫。唉...如果有漫畫,這12個小時算的了什麼呢?

而由於時差的關係,我們在飛機上跟太陽賽跑。照理說台灣時間天已經黑了,但中亞上空的這裡才正要進入夕陽--當地時間16:40左右,此時飛行時間只剩將近5hr啦!除了上廁所和極少數的走動之外,這個階段已經在位子上蹲了快8hr了。因為都是白天,雖然搭機的那一天很早起床,卻怎麼樣都無法進入夢鄉,前前後後加起來睡不到1hr。其他就聽耳機音樂,尤其飛機上的拉丁歌曲,大概重複撥了5到6次吧,座位上的雜誌也快被翻爛了。然後...飽的要命......

這個我真的要寫一下,有關於飽的要命這件事情。在飛機上時,我一直想起鄰居林叔叔的話。他說現代人的旅行方式,完全是『盆栽式的移動』。每個人都像植物一樣,坐在盆栽─也就是交通工具裡面,到達目的地。盆栽嘛...不澆花就會翹掉,所以人們被運送時,難免會吃點東西,止飢的同時又饒富趣味,打發無聊。這趟長途飛行就是如此,礙於空間我只能坐在位子上,為了舒服更把鞋子脫了,把腳藏到毛毯下面,極像在種花;為了避免我們餓到又無聊,空服員不時送水和飲料來,如果不夠還可以多要些;每隔幾個小時就拿出一份一份的飛機餐來餵飽大家;而幾乎,尤其到了後期,大家也只有在吃飯的時候才會醒過來。整趟飛行就這樣吃吃睡睡又吃吃,像在餵待宰的動物,文雅一點,就是在「澆花」。

飛機餐也很特殊。我就吃到一份奇怪的餐,除了湯全部都是冷食,而唯一的熱湯─老天爺─根本就是『莎莎醬』!濃度跟台灣的番茄醬差不多吧,除了香料之外就是一塊塊的番茄,好酸啊!旁邊的法國夫婦吃的很快,我則是鼓起勇氣才喝光。沙拉除了番茄、生菜之外,最妙的是有一種既不像米粒但同米粒大一點,吃起來像麵團但又不是麵團的東東。更絕的是,還撒瓜子一起吃。這提醒了我:越來越接近歐洲啦,接下來幾天吃不到油油的炒米粉啦!而在KL888的最後一餐,居然是泡麵。


看來飛機上的配餐是照我們本來的生理時鐘走的。不過每4小時就一餐還悶坐著不動...還真的不是很舒服。

剛才說很多人除了吃東西之外就是睡。好像就是空姐不停送水、飲料、食物讓我們吃的飽飽的,飽了大家有精神(事實上是因為要吃東西,所以大家都醒了),就會開始到廁所前面排隊(醒了,肚子又滿了,當然要去XXXXX解放一下)。我看到很多人沒穿鞋,只穿襪子就走來走去。我也這麼做,真的很舒服。



最後,台灣時間21:00左右,看完"The Nanny Diaries",螢幕顯示的地圖:已經,終於,finally,進入歐洲的領空!但往窗外看,下面雲很厚,天氣似乎很不好。剩餘飛行時間只剩2hr,飛到這裡,我居然才開始興奮起來。下一次轉機間隔2hr,同是荷航的登機證也拿好了,打算好好逛逛阿姆斯特丹機場的過境室。之後我們飛過緯度非常高、將近北歐的位置,下方雲層依舊很厚,像是飛在一大片雪地上方,而我的頭頂上,則是爽朗的天空藍,窗外是呈現漂亮對比的藍和白。超人飛行的時候...看到的就是這種景象吧?摸窗戶,都是冰的。

飛機經過波羅的海的時候,隔著雲層,我記得有瞄到一點海灣。不過真正的第一眼歐洲,還是荷蘭!!




我第一次看到整片方塊式的花田,一格格分佈在運河旁。其中一條運河超級筆直,非常大條!配上兩邊的花田,氣勢恢弘地夾道歡迎來此地的旅客。雖然現在非花季,沒看到如畫的花毯,不過那種整齊、乾淨、氣勢,還是讓我很有跳機觀光的衝動。

第一眼歐洲,第一眼荷蘭,鼻子酸酸的。

我們降落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