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話說這真的是最後一回了。

今年我們再度往東走,越過中央山脈,在其與海岸山脈間的縱谷穿梭,上行至花蓮,再沿著蘇花公路向北蜿蜒,鑽進全長12.9公里的雪山隧道來到板橋。不過到達台北縣的時候已經天黑,當然要先填飽肚子─又往深坑去了。

不愧是深坑,好濃的過年氣氛,還沒到老街就看到天燈在黑夜裡緩緩攀升。越接近老街車子越多,直到路邊再也找不到停車位為止。

太好了,這下子根本不需再問路。

只不過有點惆悵。這讓我想起人煙稀少的花東,印入眼簾、那些無止盡的綠,連吸入肺部的空氣都是綠色的;我在那裡體驗了堪稱最美好的經驗之一─被綠的精靈包圍著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已經晚上了,此時的我覺得眼前一片黑。夜的黑、人群的黑、東方人髮色的黑、腳下石板的黑。黑的令我喘不過氣。

我還記得幾個小時前進入花蓮市的景象。我還沉醉在精靈的呼喚,腦海裡裝滿瑞穗的大片草原,以及突然拔起的高山,心想著它們或許是地牛的背,山主站在其中一個的頂俯瞰著這一片歡喜鼓舞的綠...。那時眼底依舊是高聳的山巒,同樣是那麼令人敬畏又親近的綠;只不過多了幾座人為鐵皮工廠。一陣奇異的臭味取代了肺裡的精靈。「她們死了!!」我突然意識到這件事。

而綠的感覺,在出了花蓮市之後才回到我身邊。清水斷崖果然還是那麼震撼。綠和藍分別坐落在我左右兩側,似乎正拉扯著維持僅存的、那些自然界的平衡。

不過精靈已經不在了。

回到西部後,我發現綠正從我的眼睛中,一絲一絲地消失,像煙一般自我的瞳孔飄出,隨著那些天燈掙扎地往上飄,越來越虛弱,然後消失在深坑的黑夜。此後,我的雙眼所見之處都黑壓壓的,很不舒服。

我幻想著,或許在被精靈包圍著的,那花東的一天,我的瞳孔也變成寶石般的綠了。那些鑽入我雙眼活生生的綠,在我回到西部之後被這裡的黑吸出,虛弱地被分解了吧。

因為在這裡,她們沒有家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