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燕子
哈薩克民謠

燕子阿
聽我唱個我心愛的燕子歌
親愛的聽我對妳說一說 燕子阿
燕子阿
妳的性情愉快親切又活潑
妳的微笑好像星星在閃爍

眉毛彎彎眼睛亮
脖子勻勻頭髮長
是我的姑娘燕子阿
燕子阿
不要忘了妳的諾言變了心
我是妳的妳是我的
燕子阿


來源網址:http://life.fhl.net/Literature/plebeian/p04/content03.htm



為什麼突然冒出一首哈薩克民謠咧?
時光要追溯到九年半前學校的大禮堂。我站在當時『母親節表揚大會』的舞台上,對著上百人講我生平第一次的相聲,段子名是「沒大沒小」;
優良母親表揚大會台上「沒大沒小」,那時選的題目也太過貼切了。內容講的是什麼我忘了,唯一記得的,就是這首「燕子」的開頭兩句:

燕子啊
聽我唱個我心愛的燕子歌 (End)



而且這句還不是我唱的。(汗)


台詞多到爆,我跟另一個同學還是很努力的背起來了,唯讀這首歌(注意:劇本上是要唱完整的),只能對著它搔頭。
排練的時候,遇到這段我們就跳過、跳過、跳過.....
這是什麼奇怪的情歌?

真正聽到旋律的時候才想吐。我同學不知道哪裡找來了譜(請注意,九年前的網路沒有這麼發達);為了省時間,我們只聽前面兩句,
想趕快填鴨進腦袋裡。
這旋律怎麼那麼怪?

那時候的我根本不敢在大家面前唱歌,更何況又是完全沒聽過的,最後重擔就落到我同學身上。
但是唱著唱著,連我也開始琅琅上口。表演完下臺沒多久,我發現滾瓜爛熟的台詞在腦海裡已成為零星的片段,歌詞卻怎麼也忘不了。
九年後的現在,在KTV裡握到麥克風就死抓著不放的我,居然真的只記得這兩句。

「燕子啊 聽我唱個我心愛的燕子歌」

就這兩句,我也沒衝動到去增加庫存。
直到上星期五偶然去烏日基地員工訓練。台上的戴晨志先生意氣風發,引經據典聊著如何與人溝通、為人著想,為了強調夢想以及勇氣能帶
給我們的自信,他,就站在那裡扯開嗓門,大聲唱出完整的『燕子』。
果然中氣十足,他挺會唱歌的。
不過讓我最最驚訝的,還是這首『燕子』。


在那個什麼都不懂的年紀,我怎會知道這個草原上的旋律這麼悠揚、吸引人呢?


失敬失敬,我們相識都快十年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